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此為舊版網站,請至新板網站搜尋內容。 https://www.ncue.edu.tw/)
分類清單
賀!運動健康研究所師長發表論文再次榮登頂級國際眼科醫學期刊Ophthalmology (IF= 8.204)

▲國小學生每日課餘時間花在近距離用眼活動的時間 資料來源:Ku et al.(2018)

學童近視主因:補習/安親的時間太長

   我國學童近視比率高,堪稱為國病。目前國小學童生活中充斥著許多長時間且近距離用眼的靜態活動如:使用手機/平板/電腦(含打電動遊戲)、上安親班或補習班、閱讀書報...等,這些都可能加重學童視力的負擔,也是長久以來教育現場的重要議題。彰化師大運動健康研究所古博文特聘教授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等機構的學者合作,透過分析全國近2000名國小學童的4年長期資料後發現:學童長時間待在安親班與補習班,可能才是提高其罹患近視風險的主因。該研究近日刊登在頂級國際眼科醫學期刊Ophthalmology (IF= 8.204) 。

   依據衛福部「106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計畫」,幼兒園階段近視比例(50度以上)不到10%。小一近視約增為20%,至小六已飆升超過70%。由此可知,小學是學童視力快速惡化的階段。

   目前的文獻指出:電視不是近距離用眼活動,並非是學童近視主因。而彰師大的研究指出:國小生每天花在電腦/網路/打電動為40分鐘;閱讀書報也約40分鐘;參加安親班/補習班等課業相關靜態活動則將近3小時 (如附圖)。該研究發現在上述因素中,長時間待在安親班/補習班可能是造成學童近視的主因。每天待在安親班/補習班2小時以上的學生,相較於平均每天不到30分鐘者,其近視風險將增加30%以上。 目前近視風險的相關研究許多聚焦在3C產品的使用,較少關注學童長時間待在安親班/補習班對其視力的不良影響。學童參加安親班與課輔班係以長時間靜態活動(如:課業、習作)為主,與在學校期間不同,並無每40分鐘的課間休息與體育相關戶外活動的安排。學生補習的原因可能有來自學習上的需要或課業成績的壓力,甚至雙薪父母(或單親家庭)因工作需要托育等多重因素,成因複雜,介入策略發展不易。但在現階段尚無法有效減少學生在課外參與補習時間的情形下,如何落實學童每30分鐘中斷近距離用眼的靜態活動、增加每日戶外活動等眼科專業醫師建議的方法,仍有賴教育與衛生主管機關、學校、家長及補教業者一同努力。(運動健康研究所)

文章出處連結: Ku PW, Steptoe A, Lai, YJ, Hu HY, Chu, D, Yen, YF, Liao Y, Chen LJ (2018). The Associations between Near Visual Activity and Incident Myopia in Children: A Nationwide 4-Year Follow-up Study. Ophthalmology. 2018 June 19, https://doi.org/10.1016/j.ophtha.2018.05.010 (https://www.aaojournal.org/article/S0161-6420(17)33464-4/fulltext)

新聞連結:

1.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影音)

2.自由時報 

3.蘋果日報 

4.三立新聞

5.華視新聞

6.中天新聞台(影音)

7.TVBS 電視台新聞台(影音)

8.華視新聞台(影音)

9.中視新聞

10.華視新聞台

11.GTV新聞

12.Taipei Times

13.東森新聞

14.東森新聞(影音)

15.大愛電視(影音)

16.民視新聞(影音)

17.壹電視(影音)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