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此為舊版網站,請至新板網站搜尋內容。 https://www.ncue.edu.tw/)
分類清單
熱血偏鄉傳遞教育愛~107年師資生史懷哲志工前進線西及芳苑國中

▲芳苑國中謝國士校長蒞校指導班級經營技巧。


 本校參與教育部推行之史懷哲教育服務計畫已有數年,本(107)年首度由師資培育中心承辦;整體計畫自4月份起進行志工招募及甄選作業,挑選50餘名師資生組成兩個服務團隊,歷經團隊組織籌劃、課程培訓及分科試教等訓練,分別於7月9日及7月16日出發至彰化縣線西國中及芳苑國中,進行為期四週的偏鄉教育志工服務。

   本年度史懷哲服務計畫甄選來自校內不同專業領域的師資生,學生們滿懷熱誠,希望藉此活動累積自我在教育現場經驗及帶班技巧,同時亦能為偏鄉教育奉獻一己之力;籌備期間志工們除了自主分配任務,規劃行政及教學組織,並於每週定期召開會議研議行政及課程事務。為使團隊規劃內容更貼近校方的理念及需求,志工們並親至學校與師長溝通服務方式及課程細節,並於常態課程之外用心規劃移地教學及運動會等活動,增進國中學生學習動機。師資培育中心為使師資生能在上場前有更充分的準備,亦安排一系列行前培訓課程,委請校內及服務學校相關學科師長分別於行前及服務期間共同指導師資生的教案編寫及教學方式,希望藉由校內師長及教學現場老師的指導回饋,使參與師資生更加精進自我教學能力。

   本計畫針對兩校服務對象及主軸有所不同,線西國中係針對國一升國二經校方挑選之學生,以加強課業指導及生活關懷為主;芳苑國中則針對該校所有小六升國一新生,主軸在於引導適應國中生活及國一課程之銜接。經歷兩個多月的行前培訓及籌備,志工們蓄勢待發。在兩校始業式活動中,志工們透過生動而富有教育意義的方式,讓服務學校師生對本校團隊有初步的認識;線西國中許毅貞校長及芳苑國中謝國士校長亦均肯定本校多年以來的合作規劃及師資生對偏鄉學生的服務熱枕;本校師資培育中心林建隆主任則期勉所有國中學生及師資生志工,學習應掌握三要素,包括專注聽講、用心思考和不斷複習,無論處於人生哪一個階段,藉由不斷地學習,充實自我,進而使生活更加美好。

   本計畫之兩校將於8月3日(線西國中)及8月10日(芳苑國中)舉辦結業式,並同步展出服務成果,相信所有參與本次活動的師生在經過四週彼此切磋洗禮,必將受益匪淺,滿載而歸。(師資培育中心)

▲線西國中始業式-許毅貞校長肯定本校志工服務精神。

▲線西國中團隊與校方師長合影。

▲芳苑國中始業式-以活潑生動戲劇呈現。

▲線西國中上課情形。

▲芳苑國中全體參與史懷哲活動師生合影。

▲線西國中戶外教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芳苑國中上課情形。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