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此為舊版網站,請至新板網站搜尋內容。 https://www.ncue.edu.tw/)
分類清單
第四屆「優秀師資培育碩博士論文獎」頒獎典禮暨學術講座

陳副校長明飛與獲獎人及指導教授大合照


 

教育部第四屆優秀師資培育碩博士論文獎於107年12月6日(星期四)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圖書館演講廳舉辦頒獎典禮,表揚優秀的師資培育碩博士研究生,鼓勵國內研究生投入對師資培育議題之研究。本次所有得獎人將獲頒教育部獎狀,獲得名次者將另頒發獎金,另邀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靳知勤特聘教授針對「素養導向的科學師資培育與課程發展」專題進行演講。教育部對國內研究人員在師資培育議題之研究成果相當重視,除了媒合國內八所師培大學,聯合出版「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期刊」外,亦委託期刊編輯委員會辦理「優秀師資培育碩博士論文獎」,激勵教育相關領域研究生投入師資培育議題之探究。先前於101年、103年、105年期間辦理第一至第三屆論文獎,已有多名優秀之碩博士班研究生榮獲此殊榮。此外,主辦單位邀請得獎人將作品製作成壁報並於圖書館展出一週,時間自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6日,以提供校內外師生觀摩。

本年度收件計26件,各組分別選出優秀論文篇數如后:優秀博士論文教師組2名,優秀碩士論文:教師組3名、師資生組1名,另佳作9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李弘善〈以關注本位採用模式詮釋教師實施海洋教育之個案研究〉榮獲博士論文教師組第一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蔡惠如〈探討評分專欄對科學筆記寫作及科學閱讀理解能力的影響〉榮獲碩士論文教師組第一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郭洺儒〈臺灣「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課程之青少年公民參與意涵及其教育意義〉榮獲碩士論文師資生組第一名。

▲獲獎名單

以上三篇第一名得獎論文都於內文中闡述到教師的專業提升對於學生學習是有正面的影響,不管是研究團隊介入提供教師客製化的服務,提供教師符合本身教學特色、需求或學生能力的教材,或者運用適當之評量工具提升學生寫作與閱讀能力,甚至教師所訂定的課程目標及採取的教學策略都有助於學生學習。得獎論文作品之發現不僅與教育部近幾年大力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之目標相符合,也符合《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期刊》致力於提升師資培育與教師專業發展相關學術研究之目的,更期望藉由此「優秀師資培育碩博士論文獎」之得獎作品,提供後續更多相關教育研究之基礎,引出更多優秀之研究成果,並且提供政府公部門推動教育政策或第一線教師教學現場之參考。感謝這些研究者的努力與指導教授細心指導,也恭喜這些得獎作者榮獲此殊榮。(師資培育中心)

陳副校長明飛開幕致詞

▲陳副校長明飛與臺師大劉處長美慧合影

▲陳副校長明飛與清華大學謝教授傳崇合影

▲陳副校長明飛與本校師培中心林主任建隆合影

▲開幕式照片

▲陳副校長明飛與臺師大李博士弘善合影

▲陳副校長明飛與中教大呂編輯委員錘卿、林博士後研究員思騏合影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