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此為舊版網站,請至新板網站搜尋內容。 https://www.ncue.edu.tw/)
分類清單
前進白沙! 師資生服務實踐-帶領國中新生亮一夏

白沙夏日學校

師資生服務實踐

▲彰泰國中始業式


 

  2019年暑假,彰化師大113位師資生在7月1日至7月12日及7月8日至7月19日期間分別進駐彰化縣彰泰國中及溪州國中、信義國中小,由本校師資生自主組成實力堅強的白沙夏日校務團隊與教學團隊,並分別擔任校長、行政主管、授課教師及各班導師等多元角色,將帶領小六升國一的學生適應國中新生活,體驗最具創意與熱情的銜接課程。

 

  白沙夏日學校自2011年度開始舉辦,迄今已邁入第九年,由最初一所合作學校增至三所,深得駐點學校學生、老師及家長的肯定,亦獲多家媒體報導,並刊登於Cheers雜誌,為彰化師大師資培育的特色方案之一。彰化師大師資培育中心林建隆主任表示:「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是國家社會發展的根本,師資培育更是教育的基礎建設。教師對教育專業的承諾是影響學校效能、教師效能與學生成就的重要因素。透過白沙夏日學校的文化傳承及教學創新,我們將培育符合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具備實踐關愛教育理念,能教、會教且願意教的優良志業教師,並真心期盼參與的國一新生能透過系列創新探究課程,培養解決問題能力,開啟精彩的國中生活」。

 

  彰泰國中白沙夏日學校校長由國文學系陳譽翔同學擔任,帶領39位實習教師服務百餘位彰泰國中新生。陳校長表示:「白沙夏日學校的孩子們甫升國中,正處在一個學習階段上的重要轉變。不僅要與還不熟悉的同儕共同摸索新環境的一切,緊接著還要面對課業上難度更高的挑戰,甚至培養出更自主的生活習慣。而我們矢志成為這群孩子從國小這頭到國中彼岸的渡船,從生活常規、課程銜接到團體互動等等不同面向,幫助孩子更快掌握屬於自己的航道羅盤。讓孩子建立無懼風浪的信心,未來的國中生活必能更加精采!」。

 

  溪州國中白沙夏日學校校長由國文學系洪語筑同學擔任,帶領41位實習教師服務百餘位溪州國中新生。洪校長表示:「這是第二年參加白沙,擔任校長對我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不同於過去只需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而是要帶領大家一起前進。我個人的工作理念就是無為而治,希望大家能夠在自由中發揮自己的創意、一展長才,將想法與期許化為實踐的力量。教育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潤物細無聲,滴水穿石。白沙夏日學校本身便是一個歷練,我們從實踐中學習,並將此分享給學生,共同成長。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很多挫折,度過很多不知所措的夜晚。有幸能有大家一同努力,共同解決問題,我們從中汲取的經驗與養分,也應化為教學的力量回饋給學生。希望大家都能夠在短短的夏日學校中有所收穫、有所展現!」

 

溪州國中小始業式

 

  信義國中小白沙夏日學校校長由國文學系盈甄同學擔任,帶領33位實習教師服務近百位信義國中新生。校長表示:「以12年國教的理念為核心,透過為期兩週的白沙夏日學校呈現各種不同的教學情境。由來自各系所的準教師們相互合作激盪出獨具特色的課堂,引導學生走入探尋世界的旅程,學習自發互動共好的精神。『帶走探尋世界的能力』的教育理念,在於為學生創造情境,從不同科目讓學生發現學習中的優勢潛力,在自我探索中輔以適性的教學引領,使之能自我信任並發展對人際、社會互動的能力。期許學生在追求知識的旅程中肯定自我價值,成為對未來充滿好奇的探險家。希望白沙夏日學校的教師夥伴,能夠看見學生的努力,並引導、陪伴學生成長,帶領學生培養對世界的好奇心、勇於挑戰的自信心及不屈不撓的行動力。不僅培養教學的能力,也幫助學生培養『帶得走』的能力,鼓勵學生在面對未知的挑戰時,勇敢推開世界的門。」

 

信義國中始業式

 

  本活動於7月1日(星期一)在彰化縣立彰泰國中展藝館講演廳及7月8日在溪州國中禮堂、信義國中小演講廳展開為期2週的教學相長體驗,預訂於7月12日下午1點至3點舉辦彰泰國中結業式,及7月19日(星期五)上午8點至10點辦理信義國中小結業式、下午2點至4點舉辦溪州國中結業式,參與白沙夏日學校的400多位師生將相互感謝、互送祝福,為2週的學習畫下休止符,並展開下一階段更精彩的學習之旅。(師資培育中心)

 

▲彰泰國中運動會

▲信義國中小上課情形

▲溪州國中上課情形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