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此為舊版網站,請至新板網站搜尋內容。 https://www.ncue.edu.tw/)
分類清單
有教無界,志業實踐 - 師資生於馬來西亞進行國際史懷哲服務與學習

有教無界,志業實踐

師資生於馬來西亞進行國際史懷哲服務與學習

 

▲本校師生與中化中學蔣校長、張副校長合照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為增進師資生之國際視野和教育現場適應力,並學習史懷哲先生之志業服務情懷,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規劃「有教無界,志業實踐馬來西亞跨域史懷哲計畫」。

 

  於108年8月18日至9月2日在師資培育中心張誌原副教授的帶領下,共有化學系黃心宜、生物系林晏羽、特教系鄔佳真、特教系林旻萱、特教系廖柏豪、特教系陳屏慈、特教系魏宛平、特教系謝欣葦、國文系洪羽姍、國文系王中玉、國文系謝宜均、國文系李易芳等十二位師資生赴馬來西亞麻坡中化中學進行教育服務與相關課程活動,期望在不同文化環境與教育場域的相互衝擊、學習下,可以激盪出師資生對於教育更多的熱情與信念,及涵養師資生接納不同文化環境的能力。

 

▲中化中學張副校長導覽校園合影

 

  參與本次國際史懷哲計畫的師資生涵蓋各個不同學系,並於計畫實施半年前即開始進行相關籌畫與培訓,所有的課程教案均經過校內各學科領域教授的指導與協助,且透過實際試教演練來確保課程內容的完整與適切。此外,中化中學亦為我校師資生安排對應的輔導老師;在當地輔導老師的帶領下,從討論課程設計、實際上台教學,到雙向多元的觀課和議課,輔導老師給予參與本次計畫的師資生許多指導和協助,透過一來一往的交流互動,讓彼此在中化中學這個多元跨域的教育環境裡共同學習成長。

 

  為了促進兩校雙方更多的實務交流,本次的國際史懷哲計畫也規畫在中化中學辦理「自然探究與實作工作坊」,邀請物理系洪連輝教授和林建隆教授針對:「立體影像-VR虛擬實境」、「探索摩擦力的秘密」,以及「素養導向式探究課程」進行相關課程與講座,參與對象包括中化中學的學生與自然科教師,透過兩位教授精彩的教學,讓中化中學的師生充分體驗探究活動的魅力與科技新知的奧秘,亦藉此交流臺灣「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規劃與內涵。

 

▲林建隆教授「探索摩擦力的秘密」工作坊

 

  在馬來西亞交流期間,除了充實的共備、觀課、議課與教學服務外,亦為我校師資生規劃:馬來西亞文化語言講座與體驗、馬來西亞華文教育發展、中化中學校務行政與資訊系統概述等課程,此外也參與學校董事會交接儀式和多項校內研習活動,藉由深入參與體驗各項學校活動,讓師資生更加瞭解馬來西亞當地華語教育之經營與發展,也為海外華僑對堅持推動華文教育無私奉獻的精神所感動。

 

▲洪連輝教授「立體影像-VR虛擬實境」工作坊

 

  葉慈:「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透過兩個禮拜的海外服務與學習,讓參與的師資生們感受到無論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教育都是最根本且重要的事業,教師可以帶給學生的不只是單純的知識傳授,更應該促進學生建立向前學習的目標和動機。對應正值改革的台灣教育環境,在馬來西亞這段期間的經驗帶給師資生們無價的學習體驗、激盪與動力,在未來將帶著這份難得的經驗在教育界發光發熱。(師資培育中心)

 

▲生物系林晏羽與高一理1全體學生合照

▲參觀於中化中學展演廳舉辦之陶藝展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